把心儿打开
永远不要哀叹,像树叶一样用一生绿着,最后成熟一个金色的梦。——题记
华盖山。艳阳天。晨钟落音一地。
小手攥在外婆的大手里。悠悠地,迈着闲适的步履。幼年的假日,在阳光才露尖尖角时,同外婆一道儿晨练是常做的事。
宁静致远的林荫,弥漫着通透的香气,在朝霞尚未显露之际,徘徊在羊肠小路。禁不住深呼吸一口,淡雅淡雅的氤氲包裹了秋景宕起的嘤韵,沁人心扉。渐渐地,觉得有什么生灵在打开,在悸动。
石阶上各色收音机中飘散出行云流水的浅唱低吟。通俗的曲声贯穿此间,不杂不乱,映衬了晨练老者们活跃的千姿百态。红扇舞,纤腰而摆,随乐而动,不亚于青春的年少;太极拳,倚风而展,拟松而立,刚劲柔美协调并济;黑白棋,执子而移,悉心而虑,享受的不是胜负而是意境……
那些个白鬓厮磨的“孩子们”,宛如纯洁天使般嬉闹着,仿佛岁月的齿轮不曾轧过他们茂盛的葱茏;仿佛深嵌眉梢的痕迹并未划破他们沧桑的面容。他们偏离愁绪满怀的境地,灿若春花的笑靥溢满了净水明眸,浸透了他们本是蹒跚蹉跎的生命之秋。
生活美好如斯,那些个尘埃被他们自己亲手拭去。随着光阴荏苒,老人们的快乐悠扬,忘却了惆怅,鸟语花香地填补了寂寞与干涸的生活。
望着这副人与自然浑然天成的景象,我恍若觉得胸膛间的那个生灵在永不停歇地滋长。潜移默化地钻入了我的生命。
听,那是心儿打开的声音。